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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1. 学習院大学
  2. 附置研究施設等
  3. 東洋文化研究所
  4. 東洋文化研究
  5. (16)

明清時代の錮婢にかかわる社会通念

http://hdl.handle.net/10959/3580
http://hdl.handle.net/10959/3580
b6ad9113-8b71-4809-92b1-54628e10c34e
名前 / ファイル ライセンス アクション
toyobunka_16_1_29.pdf toyobunka_16_1_29.pdf (1.5 MB)
Item type 紀要論文 /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(1)
公開日 2014-12-02
タイトル
タイトル 明清時代の錮婢にかかわる社会通念
言語 ja
タイトル
タイトル ミン シン ジダイ ノ コヒ ニ カカワル シャカイ ツウネン
言語 ja-Kana
タイトル
タイトル The Conventional Wisdom about Bondwoman Incarceration in Ming and Q’ing Dynasties
言語 en
言語
言語 jpn
資源タイプ
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http://purl.org/coar/resource_type/c_6501
資源タイプ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
著者 五味, 知子

× 五味, 知子

WEKO 46212

ja 五味, 知子

ja-Kana ゴミ, トモコ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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Gomi, Tomoko

× Gomi, Tomoko

WEKO 46213

en Gomi, Tomoko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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抄録
内容記述タイプ Abstract
内容記述 众所周知,明清时期对女性贞节的要求极为严格,而要求守护贞节的对象一般是指担负家族传宗接代责任的女性。然而,清代中期甚至连婢女也被列入贞节表彰的对象。如果婢女身处主人家时,那么其忠诚及贞节的对象又是谁呢?明清时期,不让婢女婚配,使其终生服劳役的习俗称为“锢婢”,这种现象是在平衡当地的男女比例、结婚需求、婢女身价等要素的过程中产生的。在地方官的著述及善书中,都强调应遏止锢婢,令婢婚配。但当主人染指婢女对自身家庭有利时,善书中并不一定视之为“恶”。尤其当婢女成为妾时,意味着可以提升自己的身份,是一种幸运。另一方面,担心婢女与终生服劳役的奴仆婚配后,婢女会永久固定在“贱民”身份的记载并未见诸史料。同时,婢女出嫁时的条件,究竟是正妻或是小妾好,管窥所见也未有相关记述。由此可见,关于锢婢的社会观念充满了矛盾,这正是贞节、身份与家庭之间剪不断理还乱关系的写照。
内容記述
内容記述タイプ Other
内容記述 論説
書誌情報 ja : 東洋文化研究
en : Journal of Asian cultures

号 16, p. 1-29, 発行日 2014-03
出版者
出版者 学習院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
言語 ja
ISSN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PISSN
収録物識別子 13449850
書誌レコードID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NCID
収録物識別子 AA11335469
フォーマット
内容記述タイプ Other
内容記述 application/pdf
著者版フラグ
出版タイプ VoR
出版タイプResource http://purl.org/coar/version/c_970fb48d4fbd8a85
URI
識別子 http://hdl.handle.net/10959/3580
識別子タイプ HDL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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Ver.1 2023-05-15 15:10:30.022518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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