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宗密教学における天台と 『法華経』 の位置づけについてのノート
http://hdl.handle.net/10959/1207
http://hdl.handle.net/10959/1207bc1aa770-2ec4-4037-ad3d-928b2a04fd7a
名前 / ファイル | ライセンス | アクション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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![]()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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Item type | 紀要論文 /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(1) | ||||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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公開日 | 2012-03-15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宗密教学における天台と 『法華経』 の位置づけについてのノート | 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シュウミツキョウガク ニオケル テンダイ ト ホケキョウ ノ イチズケ ニツイテ ノ ノート | |||||
言語 | ja-Kana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略论宗密对天台和《法华经》之评价 | |||||
言語 | zh-cn | |||||
言語 | ||||||
言語 | jpn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||||||
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| http://purl.org/coar/resource_type/c_6501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| |||||
著者 |
馬淵, 昌也
× 馬淵, 昌也× Mabuchi, Masaya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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抄録 | ||||||
内容記述タイプ | Abstract | |||||
内容記述 | 笔者于此文略述了唐代华严学大师宗密对天台学和《法华经》的看法。对于这个问题,从前除了安藤俊雄博士以外,几乎没有人问过津。安藤先生的论述当然很精彩,但是他的分析受到很浓厚的宋代天台学的影响,比较偏于原理性的分析。所以笔者在此将根据宗密本人的看法来重新确认其理解方式。宗密是澄观的学生,他对天台学和《法华经》的看法,虽然受到很深刻的澄观思想的影响,但是他又有他自己的发展。例如:澄观把天台学的各种理论[除了《法华经》的地位以外]虽然在自己著作里面运用过好几次,却并没有明确地说出天台在自己理论框架里能占什么样的位置,但是宗密对天台学的三观说、六即说等明确指定了理事无碍、终教等地位;澄观对天台学派之《法华经》优越于《华严经》的看法提出了异议,把《法华经》当作渐教之园,《华严经》当作顿教之园,主张《华严》的顿园优越于《法华》的渐园。宗密一方面继承了老师的这个看法,一方面比老师更辶井一步,借用了唐初法宝创造的新五时说,把《法华经》明确说成了同归教、终教。挑战色彩很浓厚的宗密的此种论述,正如安藤博士所说,其为北宋以后佛教的理论发展,提供了研究、讨论的热点。 | |||||
書誌情報 |
ja : 言語 文化 社会 en : Language, Culture and Society 号 7, p. 43-57, 発行日 2009-03-31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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出版者 | ||||||
出版者 | 学習院大学外国語教育研究センター | 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
ISSN | 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PISSN | 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13479105 | |||||
書誌レコードID | 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NCID | 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AA11820089 | |||||
フォーマット | ||||||
内容記述タイプ | Other | |||||
内容記述 | application/pdf | |||||
著者版フラグ | ||||||
出版タイプ | VoR | |||||
出版タイプResource | http://purl.org/coar/version/c_970fb48d4fbd8a85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