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アイテム
梁啓超「余之死生観」をめぐる一考察
http://hdl.handle.net/10959/1189
http://hdl.handle.net/10959/1189758aa012-3f91-4734-bcff-5c0ebe578262
名前 / ファイル | ライセンス | アクション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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![]()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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Item type | 紀要論文 /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(1) | ||||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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公開日 | 2012-03-15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梁啓超「余之死生観」をめぐる一考察 | 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リョウ ケイチョウ ヨノシセイカン オ メグル イチコウサツ | |||||
言語 | ja-Kana | |||||
言語 | ||||||
言語 | jpn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||||||
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| http://purl.org/coar/resource_type/c_6501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| |||||
著者 |
高柳, 信夫
× 高柳, 信夫× Takayanagi, Nobuo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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抄録 | ||||||
内容記述タイプ | Abstract | |||||
内容記述 | 梁肩超《余之死生視》一・文是在《新民巫根》59号(1904年12月)、60号(1905年1月)上炭表的。其内容比較抽象,与当吋的社会具体同題没有宜接朕系,所以炭表吋没有引起根大的反嘲,研究梁肩超思想的人也不太重視。但是,等者杁力,《余之死生視》的内容渉及美干“国民性”的理箆性同題(例如“国民性”是急祥形成的,改造“国民性”的基本条件是什ム等),因此,対丁杁20世紀初到20年代末一・貫主張“新民”(即“国民性”改造)是救国唯一・出路的梁肩超来悦,核文可以悦是一篇岡明他的思想立坊的重要泥文。 在《余之死生視》中,梁肩超庄用佛教的“謁磨”理琵,主張毎・↑㌧国家都有“特別的褐磨”,“国民心理”(即“国民性”)是“全国社会既死之人,以不死者胎堵子刊・”的奈西。這就是悦,“国民性”是一・ノト国家的全部坊史経験的枳累。同吋,他述強凋“因果之律”的存在,滑“凡造一・並,必食其根”,迭意味着現在的国民都不能逃避“国民性”的束搏。 在迭秤理箆的前提下,梁肩超述要改造“国民性”,所以不得不相信不受“因果之律”影嘲的“自由意志”的存在。但“自由意志”既然是“自由”的,按理悦,官会使“国民性”走上遊歩,也会使“国民性”堕落腐敗。 然而,梁肩超,根据対佛教的“器世同”“有情世同”丙奈概念的独特解経,主張“我”有“小我”(即“Al体”)和“大我”(即国家等“群体”)丙和,不死的“大我”比可死的“小我”更重要,所以人伯如果杁枳到真正的“我”(就是“大我”),就不会対国家造成損害的。 梁肩超在《余之死生視》中所表示的迭和対“自由意志”的宗魂看法,是他的“国民性”琵的一・全特点。而且,迭和看法和王阻明的“良知”悦有一・些相似之処。 | |||||
書誌情報 |
ja : 言語 文化 社会 en : Language, Culture and Society 号 3, p. 25-45, 発行日 2005-03-31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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出版者 | ||||||
出版者 | 学習院大学外国語教育研究センター | 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
ISSN | 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PISSN | 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13479105 | |||||
書誌レコードID | 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NCID | 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AA11820089 | |||||
フォーマット | ||||||
内容記述タイプ | Other | |||||
内容記述 | application/pdf | |||||
著者版フラグ | ||||||
出版タイプ | VoR | |||||
出版タイプResource | http://purl.org/coar/version/c_970fb48d4fbd8a85 |